close

放學了,走出辦公室,一輪皎潔的明月早已升起,特別的圓,特別的亮。學生們都走了,校園漸漸的靜下來、暗下來。        路燈早已亮起,翰林府邸的居民樓上也已是燈火通明,給這冬日的黃昏里添了些許溫暖,我步行往回走,公路上和我一起的還有我的影子,影子搖曳,隨著我的步伐一齊前進。這是新鋪的柏油路,每天朝而往,暮而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走著,走著,人就老了……        想起以前在農村學校工作的那些日子,那時,學生多在學校寄宿,因此晚自習下課,總要到宿舍看學生安頓好,再騎車回家。那時的路是土路,崎嶇不平。有路燈的地方燈光也很微弱,更有的地方沒有路燈,黑燈瞎火的。所幸兩手握緊車把,一路顛簸的過去。從騎自行車改騎摩托車,十多年就這么走過來了。有次,遇到城里的同學,聊起瑣事,同學吃驚道:“晚上你不怕嗎?安全問題是大事啊?”我也怔住了,“是啊,那時的我怎么從沒有考慮過安全的事情?”“那時,可能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年輕吧!”        想起買房子的事情,那時,我和老公興奮的不知所措,等到去看房子,我們兩個傻了眼---毛胚房,連個釘子都沒有。買房的喜悅立時被捉襟見肘的窮困給沖走了,四處借錢交房款,為節省裝修開支,我們跑遍博山的大大小小的裝飾門頭,為節省開支和老板軟泡硬磨,能干則自己動手,能省則不多花一分錢。看著空房子一點一點變得有模有樣,心里有說不出的高興。那時,雖窮卻有無窮的勁兒,無窮的奔頭,窮且快樂著……真的,現在忽的想起竟是淚上心頭。           還有兒子上高三的時候,那時我教初四,學生面臨畢業,兒子面臨高考。“給學生們好好上課,給兒子好好做飯”就是我每天忙碌的內容。備課上課,晚上準備好明天的早餐,早上準備好午餐。放學鈴聲一響,我就風馳電掣般奔向家,鍋碗瓢盆交響曲一番彈奏,等兒子開門的剎那,餐桌上豐盛的美食已然擺好……那時,一切忙忙碌碌,總覺地時間不夠用,還真沒覺得累,日子忽然就溜走了。       父親生病時,孩子小,工作忙,自己也不諳世事,總覺父親不會離開我。可是,父親走了;發誓要照顧好母親,可孩子大了,有時間可以多陪伴母親了,母親卻病了,無藥可醫,又是遺憾上心頭。如今,去看看養護院里那些幸福的老人,去看看街坊鄰居的爺爺奶奶,向他們問一聲好,仿佛又看見我的父親母親,瞬間淚崩……        人生海海,就這么過來了。       天黑漸濃,路燈更顯得明亮了,新鋪的體育路讓人感到敞亮。人生如路,崎嶇坎坷有之,寬闊平坦有之,無論什么樣的路,我都要勇敢的堅持走下去,惟有繼續前行,才能看清路邊的風景,感受不同的心情。這也就是人生吧。        夜風襲來,竟有飯菜的香味,我連忙加快步伐,繼續走我的路。       +10我喜歡

【小小說】魏海龍/心結   陳有福是地道的農民,別看今年五十掛零,可他比年輕人快活,周圍的人如是說,可眼下卻遇到了一件犯愁的事兒,這個事兒壓根不是他的,但他看起來更上心,還真應了那句,皇上不急太監急。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兒呢? 原來陳有福有一子,今年剛好而立之年,可以說事業和家庭兩不誤,按理說,給兒子張羅上婚事他也該享享清福了,可偏偏陳有福有操不完的心,不上幾年工夫,他就當上了爺爺,每天看著聰明伶俐的小家伙越來越大,他突然有了一個想法,這個想法率先在他的心里破土發芽。 最后終于在一個涼爽的夏夜跟媳婦透露了,這個女人一臉驚異的表情望著他,半晌沒說話,最后趕緊用胖嘟嘟的手掌摸了摸他的額頭,然后又摸了摸自個的額頭,你也不發燒啊,咋糊涂了呢?媳婦趙飛燕疑惑地說道。 你才發燒了呢?我說的是正事,你說咱們老陳家也不能斷后啊,這個事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啊。陳有福躺在炕上狠勁吧嗒幾口旱煙說道,頓時屋內升騰起裊裊的白煙,趙飛燕配合地咳嗽了幾聲,你那玩意不能少抽點,多嗆人啊。陳有福繼續琢磨著,要我說吧,現在都啥年代了,還重男輕女,你的老思想老觀念也該改改了,另外孩子的想法你知道么,沒準小兩口不同意呢!趙飛燕自言自語道。 這事由不得他們,我說的算,這可是關乎老陳家的香火大事!陳有福一下子從炕上坐起,猛吸了幾口旱煙掐滅扔到了地上信誓旦旦地說道。要我說現在一個丫頭也不錯,何必非要生小子呢?現在的消費多高啊,你說咱孩子也沒有正經八經的工作,年年出門打工,啥時候是個頭啊,咱也得為孩子著想啊,你說是不是?我顧不了那么多了,陳家決不能斷后,否則我都沒法跟列祖列宗交代。這個事還得你跟兒媳婦說說,我一個老公公也張不開口啊。陳有福最后拍板說道。趙飛燕也沒了轍,畢竟他是一家之主。 此時兒子陳小亮正在工地上揮汗如雨呢,他干的是建筑支盒子,陳小亮只知道貓腰撅腚干活,只要一回家就如數把工錢上交“國庫”,自然是交到媳婦張淑云手里,這一點兒子不如他,陳有福牢牢握著家里的財權,媳婦趙飛燕也難得落得自在,俗話說的好,無官一身輕,說的就是趙飛燕。 趙飛燕很快就將想法告訴了兒媳張淑云,讓她沒有想到的是張淑云答應的很痛快,那就看您兒子的本事了,反正我沒意見,另外怎么也得等小亮回來再說吧!張淑云十分干脆的說道。 說起陳小亮已經出門幾個月光景了,上次打電話說忙完這個項目就一定回去,他都想死孩子了。光想孩子,沒想我?張淑云臉上飛起一抹紅霞說道,她就像一顆如饑似渴的棒子苗,此時此刻多希望下一場透雨啊。電話那邊傳來一陣傻笑,你說呢,明知故問,看我回去咋收拾你。掐指算來,這個月末應該差不多,張淑云已經按耐不住內心的火熱,用她自個的話說,她的身體里面升騰起一團火,正在肆無忌憚、漫無邊際的燃燒,一點一點將她吞沒。 很快,工期告一段落,陳小亮就連夜乘坐火車趕回來了,當晚,云雨過后,張淑云嬌羞地說出了這個想法,陳小亮的呼吸漸漸均勻,這是你的想法,還是咱爸媽的?當然是爸媽了,聽媽的意思就是再生個小子,傳宗接代。張淑云說道,那你呢?咋想的,說說。我沒啥意見,主要是擔心你,你可要想好了,這可關乎我們今后的生活啊。張淑云幽幽地吹氣道。陳小亮一下子陷入了沉思。他是新時期的農民,早摒棄傳統觀念了,生男生女都一樣,按他的本意生一個孩子足矣,好在國家放開了二胎政策,再添一個,還有個伴,他才懶得計較丫頭小子呢。 生孩子是年輕人的事兒,當老的使不上勁,陳有福這幾日連覺都睡不好了,怎么才能說動兒子呢?他知道兒子頂多小住幾天,然后就要返回工地,最好把好事做成,于是他又捅咕媳婦去探探兒媳婦的口風。 還真別說,陳小亮最終還是答應要二胎了,但是有一事不明,都啥年代了,父親為啥還是放不下傳統觀念呢?在臨別之際的家宴上,陳有福萬般無奈終于說出了深埋多年的心結。 說起這個陳家是闖關東過來的,陳家向來支庶不盛,一脈單傳,到了陳小亮這一輩只生了一個丫頭,說實在的,陳有福早就拋棄了重男輕女的觀念,但是他永遠不會忘記父親臨終的那個夜晚,你當著列祖列宗的面,沖天發誓,決不能叫老陳家斷后,否則不得好死,快啊。老爺子也不知道從哪來的力氣聲嘶力竭的喊道,瞬間眼睛放出兩道光芒,快答應你爸啊,想讓你爸死不瞑目么?母親在旁邊催促道,陳有福不知所措,這時只見父親兩眼死死地盯著他,爸,我答應你,我發誓,一定不讓老陳家斷后,您放心吧,有違此誓,天打五雷轟。還沒等他說完五雷轟父親就撒手人寰一命嗚呼了,陳有福悲痛萬分,這是他十四五歲的事兒,那一年父親過世了。 陳小亮終于懂得父親的心思了,他知道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他要努力掙錢,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湊巧的是,昨夜他種下了一顆種子,這是后來媳婦張淑云在電話里告訴他的。 +10我喜歡

風不大,但是足以讓人冷戰不斷,今年的冬天有點冷,天空中的雪花一片一片的漫天飛舞,像在尋找什么,又像是在躲避什么。   市場挺冷清的,偶爾會有幾輛車從市場邊的公路上經過,街上的行人很少,也許大多人在這樣一個凜冽的天氣里選擇躲在家里暢想春天的到來,或者幾個人湊在一起打打麻將,玩玩撲克,抑或抱著電腦聊聊天,玩玩游戲,總之,都會選擇自己最愉悅的方式去忘記冬日的嚴寒。   我穿著羽絨服走在市場上,羽絨服挺御寒的,可是還是感覺風似乎要把它穿透,刺入我的肌膚,雪花打在臉上有點疼,我不禁打了幾個冷戰,后悔從自己的溫室里走出來,我干嘛急著出來呢?反正買東西也不急于一時,今天兒子不喝牛奶也不能怎樣?但是沒辦法,他鬧得太歡了,我只好勉強的從家里出來了。   習慣性的環顧了一番市場,不禁把自己的目光又落在了市場的一角,那里原本有一個茶蛋攤兒,幾天前已經消失了,仔細地看,那里還有殘留的灰燼,都是那個茶蛋攤兒留下的,已經好幾天了,但是似乎風雪不太愛讓它們消失的那么快,總想給人們留下點值得紀念的痕跡吧。每次經過這里我都要情不自禁的向那里探視,總覺得有些東西很讓我分外留戀。于是,我的思緒不禁回到半個月之前。   記得那天天氣也是這樣的,我信步從市場經過,穿過它去上班,為了生活奔波。但是沒想到的是,大清早的,市場的一角居然聚攏了不少人,我挺驚訝的,忽然又想到朋友對我說過,市場的一角出現了一個茶蛋攤兒,生意挺紅火的,我當時就有點納悶兒,一個茶蛋攤兒有什么稀奇的,就算以前沒有,現在算是新生事物,也不至于激起這樣的軒然大波啊!我一直不以為然,但是那天的情景著實讓我吃驚不小,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還真想看看這老板的廬山真面目,看看他到底有什么神奇法力,能把那么多的顧客都吸引過去。   我從人群當中擠過去,眼前的一幕讓我有點吃驚不小,因為眼前的竟然是一個十四五歲的小女孩兒。她個子矮矮的,瘦瘦的,一張小臉有點蒼白,好像天生營養不良,總讓人感覺有點楚楚可憐。我第一感覺是這么小的女孩兒她不用上學嗎?她為什么不上學呢?和她年齡差不多的孩子應該坐在溫暖的教室里學習,教室才應該是孩子們的樂園,才是他們放飛夢想,追逐夢想的舞臺啊。但是,她的一雙大眼睛卻給我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象。從那樣一雙眼睛當中我分明能看到一種渴望,那種渴望很強烈,但我卻猜不透她究竟在渴望什么。每個人都會有渴望的,再怎么隱藏,也許自己的眼睛都會把自己出賣的,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熱情的對待每位光臨她這里的顧客,一張笑臉似乎能驅散冬日的嚴寒,她讓每個人都寒冷而來,溫暖而歸,我覺得她的這種熱情是與她的年齡極不相符的,對她,我越來越感興趣了,現在我終于有點明白了這個茶蛋攤兒的生意為什么會這么好了,一張笑臉確實是具有神奇的魔力的,它就如冬日里的暖陽一樣能驅散人們心頭的寒意,讓人倍感溫暖。   本來我沒打算買茶蛋的,因為正餐之外我是不喜歡吃其它東西的,但是不知怎么了,就想買幾個茶蛋嘗嘗,也許這茶蛋里會摻雜著一種別樣的味道吧,也許可以不夸張地說,這種味道有時候是花多少錢都買不到的,人們很多時候是更熱衷于享受一種愉悅的心情。我遞給她五元錢,她笑容可掬地把茶蛋遞給我,茶蛋剛出鍋,還熱氣騰騰的,透過裊裊升騰的熱氣我又看了看她那張笑臉。忽然感覺有點后悔,為什么前兩天我不光顧這個茶蛋攤兒呢?但是轉念一想,沒關系的,只要想吃,每天都可以吃到的,生意這么好,她是不會輕易選擇離開的,這個冬天,也許不會像早上剛剛起來時感覺的那樣一直冷下去的吧!   不過,有幾朵雪花倏地落在我的臉上,一絲寒意還是從我的面部產生迅速地傳到了我的心里,現在好像不太應該產生這樣的感覺啊,我沒有太過細心的琢磨,就從人群當中擠了出來,腦海當中依然浮現的是那個小女孩兒笑臉,她的大眼睛,還有她眼中那一絲揮之不去的渴望。   于是,每天早上我都習慣性的光顧她的茶蛋攤兒,買幾個茶蛋,接收一下她的笑容,為一天的好心情剪彩。無形當中,我已把它融入我生活的一部分,成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課,連我自己都感到很吃驚。街頭巷尾也都在傳頌這個茶蛋攤兒,還有關于這個小女孩兒的笑臉。   我知道人們都很善意,誰也不會愿意傷害一個善意的小女孩兒的。一時間,小鎮上刮起了一陣茶蛋小女孩兒風,隆冬時節竟讓洋溢著陽春的氣息。(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一天,我特意領著我的兒子來到市場,我要讓兒子看看那張笑臉,因為兒子總也不愛笑,在他那里我看到的總是陰天,我的心情也因此經常是陰霾的,我討厭這種感覺,我不喜歡兒子的這種抑郁,我只希望他能陽光,就像這個小女孩兒一樣,所以,我特意帶上了他,希望這種微笑能如熱量一樣可以傳遞,傳給兒子,讓他陽光,讓他快樂。   但是情況似乎有點異常,茶蛋攤兒的外圍只見人來,不見人走,這種情況是前所未有的,我感覺有點奇怪,茶蛋攤兒的四周已經圍了不少人,但是卻聽不到誰在說什么,這也是前所未有的,每天人們都是有說有笑的,今天到底怎么了?我想把它弄清楚,可是我想擠進去又很難辦到。無奈,只好乖乖的站在外圍。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縫隙,我分明看到的是一位中年婦女,她面沉似水,好像深受了什么重創一樣,完全沒有什么生機與活力,這更加讓我感到疑惑了,怎么換人了?這小茶蛋攤兒是兌給她了嗎?莫非是生意太好了,她出了大價錢,讓小女孩兒動心了,兌給她了?但是,看她的面部表情又完全不像,一時間把我的猜測完全否定了。   此時她已經完全如泣如訴了,前邊的話我沒有聽清楚,但是后來的話我聽得很真切:“她已經沒有幾天的時間了,她要趁著自己活著好好看看這美麗的世界,看看每個善良的人,現在她不能來了,她要我繼續替她看,直到她再也不能看這世界一眼。”她已經如泣如訴了,我能體會此時一位母親的心情,她是帶著怎樣一種心情來到這里的。   天空中云朵的鉛色越來越重,云朵越來越低,仿佛快要觸及人們的頭頂了,太陽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也許它也不想見證這一幕,聆聽這一幕吧?   她的笑臉又一次浮現在我的腦海里,此刻我似乎明白了她為什么每時每刻都在笑,笑對每一天,笑對每一個人了,也許我們每個人看似平凡普通的每一天對另外一些人來說會有特殊的意義。但是有些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未曾深深體會過,這也許在有的時候會是一種損失。   小女孩兒的故事也許有點兒出了奇的老套,但是這是真的,我也不愿意想相信,可它就那么殘忍的上演了,不管你愿意與否,很多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是無力改變的,只能選擇承受,選擇接受,別無選擇。很多時候,我們會寄托奇跡的產生,可是奇跡產生多了也就不能稱之為奇跡了。   我不忍再聽下去了,于是就拉著兒子的手慢慢的走開了,我不承認這是一種逃避,因為即使我逃離了人群,我想我也逃不過這種氣氛,因為它就包裹著我,縛在我的周身。此刻我才真正讀懂了小女孩兒眼中一直都存在的那一絲渴望了,只是突然之間我似乎感到那絲渴望有點兒奢侈,可那并不是她的錯啊!   我的眼前忽然浮現了這樣的場景:小女孩兒背著書包,帶著我熟悉的笑臉,和她的同學們像一只只小鹿兒一樣撒著歡兒,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也許會有一片廣闊無垠的草原,草原上的草出了奇了綠,草原深處會有一條小溪逶迤流過,那水真清,清得可以一眼就望到底,水里還有幾尾小魚恣意地游來游去……   不知什么時候大片大片的雪花隨風飄落,風似乎大了一點兒,雪花開始在天空中狂亂地飛舞著,它們的飛舞擋住了我的視線,擋住了草原、小溪、還有小女孩兒的笑臉,可是那笑臉啊,又似乎印上了每朵雪花,就在空中那么狂亂地飛舞,我不知道它們是在尋找什么,也不知道它們是在躲避什么,也不知道它們將飄向何方,哪里才是它們的最終歸宿,也許這一切已經不再重要了。   每次經過市場的時候,我都情不自禁地把目光探向市場的一角,就像今天一樣,盡管隆冬正在肆虐,但是我分明看到一種與這個季節極不相符的東西正在迅速生長,長在了我的心里,時時刻刻溫暖著我…… +10我喜歡

早市風波             文:劉新煥         我是今年四月調小城,擔當這片市場管理員的。這個時候疫情開始緩解,街道上流動的人開始增多。轄區內,除過一些街道店鋪陸續營業外,還有一個早市,逐漸開放。早市早晨六點開,九點關,在馬路的東邊,窄窄的,沿路邊圍墻由南向北,延伸了有半公里長。市上攤位肩挨肩、腳碰腳,一字兒擺開,早市南邊主要擺有蔬菜和瓜果,早市北邊主要有小吃和食品,夾雜著還有賣衣的、購茶的、販藥的、理發的。其中小吃樣樣數數不少,有面皮米皮、菜餅肉餅、包子餃子、油茶油條、甑糕粽子、豆花米線等等。早市上來,人很多,南往的,北去的,把個小市街塞的嚴嚴實實,半天邁不開腳步。     早市上影響較深的就是老張的燒餅攤。因為一踏進早市,聽到叫賣聲最亮的就是老張。     老張的燒餅攤就擺在早市的最北邊。他個兒中等,上身穿個圓領白汗衫,下身著一青色長褲子。臉堂黑紅,雙頰瘦削,脖子細長。從額頭到嘴角,打滿皺裥。胡子毛毛茬茬,稀里糊涂栽在下巴上,頭剃得溜光溜光,在太陽下一動一閃,顯得很是耀眼。     盡管攤位離中心偏遠,有點背,但不影響老張做生意。         凌晨三、四點,老張就開個舊三輪摩托車來占地方。車上有兩個烤爐:一個燒液化氣,兩個灶頭上安有架子,分別架著帶輪輪的平板鐵鍋,架子連同氣瓶在車上固定著,另一個是自己泥的燒煤烤爐,是平常備用的。車旁邊緊挨著擺張案板,用鐵架在攤前支著,上面擺了七八個涼菜,有腌的辣椒、咸菜,涼拌的蘿卜絲、豆腐皮、黃瓜片,炒的土豆絲、豆芽等,讓人隨意掰開燒餅去夾菜,夾多夾少錢一樣。后面車箱打開,邊上擱著一個案板,用來揉面做餅。面是提前採好的,有兩大盆。烤好的燒餅在車旁兩個敞開的長條鐵盒里,站著隊整齊碼放著,鐵盒上分別寫著“甜”和“咸”兩個字。車廂后背上,貼著二維碼。     每天一走進早市,老遠就可聽見老張的吆喝聲:“清早間,轉一轉,走到攤前看一看。搟杖敲得當當當,白面燒餅開了張。見我只管叫老張,烤的燒餅黃金裝。不吃先看好貨色,焦脆清香不沾灰。要方便,圖實惠,吃個燒餅能開胃。”     這一喊,引來不少路人的目光。     老張見人多了,滿臉堆著笑,一手舉一個燒餅,沖著圍過來的人隨口又喊開:“你看這燒餅嫽的太,人人見了人人愛。武大郎過來見了都說好,楊貴妃當年吃了滿城跑。有咸的,有甜的,有熱的,有涼的,個個都是烤黃的;熱吃脆,冷吃酥,半溫子吃了不想家。還放調和抹油花,油香油香賽麻花。碎娃娃吃了咱的餅,雞不叫喚睡不醒;學生娃吃了咱的餅,高考奪個頭一名;干活人吃了咱的餅,滿城奔忙拾黃金;城里人吃了咱的餅,好運當頭樣樣有;生意人吃了咱的餅,票子能賺一大籠;老年人吃了咱的餅,健康活過九十九。”     老張一邊說著,一邊隨手抓個燒餅掰開,熱氣直冒,空氣中立馬飄來一股麥面的清香。老張見人就撕下一小塊餅,舉人面前,讓人品嘗。     開始人們只是看熱鬧,經這一喊,再一嘗,有人買起燒餅來。一些人走時,嘴上吃著,手里還用塑料袋提著。等早市上來時,老張的小攤邊上已圍了不少人。有時生意特紅火,人多站隊要等一大會兒,才能拿得到烤好的燒餅。有時一直到早市閉時,燒餅攤前都是人。         初夏的早上,醒來天已大亮,看表還不到六點。我出門穿過馬路邊長長的林蔭去上班。太陽老高,懸在東邊,天藍藍的,玫瑰色的霞光灑滿城市的上空。路邊低的是碧草,高的是綠樹,草叢中紅的黃的粉的花點綴其間、不時搖曳著。頭上枝葉密密匝匝連成片,鳥兒藏在其間叫個不停,陽光從中鉆出,撒下一路斑斕。     走到早市,看見已有不少人來回走動,有些正在擺攤。車喇叭在路邊嘀嘀鳴著,爐火在攤前呼呼跳著,鐵鍋在眼前嗞嗞響著,風機在旁邊嗚嗚唱著,狗兒在遠處汪汪叫著,煙霧在周圍裊裊飄著。空氣里彌漫著瓜果的清香和濃濃的燒烤味道。     老張的爐子已架起來,攤子已擺好,正圍在爐邊認真翻燒餅呢。     乘早市人還沒上來,.我上前與老張打招呼,攀談起來。     老張說,他今年五十七歲,家在城南韋曲鎮,有一兒一女,都已結婚。女兒在農村,兒子在城里上班。過去,村上地少,農閑時,老張推上車子,在家門口周圍和一些學校門口、工地路邊及小鎮人多的地方,賣過燒餅,擺著多年流動燒餅攤。老伴病逝后,他一個人呆老家,兒子不放心,讓他搬城里一起住。他去后沒事,孫子已上學,兒子媳婦上班,他一個人呆屋里閑著心慌難受。         老張說,兒子媳婦在附近工廠里,效益不好,每月工資低,還要還房貸,還要供娃娃上學,也挺難的。自己覺得不能吃閑飯,能幫一點是一點。在外面轉悠時,發現了這個早市,就又想干開自已的老本行。兒子覺早市距家不遠,最后同意了。     老張還說,賣燒餅的面是自家承包地里種的麥子磨的,沒加任何東西,做出的燒餅能嚼出麥子的清香和面的筋道,吃出焦脆可口的味道。“現在擺攤不像以前被趕來趕去的了,徹底放開了,好像莊稼遇到了雨水,忽忽拔著節長,喜人的很。要好好享受這政策條件,把這攤攤擺好。”老張這樣認為。     看老張那快樂的樣子,真的好像遇到了好時節。     一天早晨,我照慣例先去早市。還沒走到市上,老遠就聽見有人在吵罵。     罵街的是個中年男人,姓魏,人都叫老魏。         老魏也是一個賣燒餅的,與老張攤位隔五六家。烤的燒餅與老張比,比不過老張,餅有點小,火色欠點,咬一口,有點硬。     據說,平時老魏對老張亂吆喝很有意見,認為是胡吹冒撂。見老張生意紅火,很不服氣,常指槡罵槐,說些砸瓜話。     老魏嚷嚷的原因,是自己昨晚放在早市的烤爐,被誰推倒摔壞了。     見我過來,老魏把我拉到現場,看見摔裂成兩半的爐堂,倒在路邊,上半截裂開滾到旁邊樹根邊,地面上散了一地未燒過的疙瘩土煤。跟著老魏的指點,知道爐子原放在圍墻拐角處一個鐵門前,那鐵門長久生銹未開,而且非常破舊,門下還有個洞。     我扒在門縫往里瞧,窺見里面是圍著的一處未建的工地,有幾間敞開的閑房,雜草老高。我正瞧著,突然,里面傳來狗的叫聲,只見幾只流浪狗從房里跑出來,在院內房前站成一堆,沖著我這邊吼。     老魏氣呼呼地對我說:“我考慮爐子每天拉來拉去太麻煩,就懶了一下,昨天早市后沒抬上車,放在這鐵門口,想不會有人要這破東西,但沒想到會損壞。”     老魏認為這是有人使壞的,因為別人一些桌椅順墻放著,一些蓋著的紙箱在旁邊堆著,沒人動,偏偏把他的爐子推倒踢壞,不是故意破壞是什么?         這時,聽到吵聲,老張尋了過來,拍拍躺在地上壞了的爐子,看看氣急敗壞的老魏,說:“我老遠聽就是你,壞了就壞了,另泥個烤爐,接著干,生那么大氣干啥呀,也解決不了問題。”     “你牛吃燈草,說了個輕巧。沒遇你身上,講這沒棱棱的話不腰疼,趕緊趔遠,跑來看啥笑話呢。”老魏對老張著了氣,說話沒給老張面子,直接撞了過去。     老張舔了舔嘴唇,張開口,想說又閉上嘴唇,露出悻悻地神態,看了看,轉身回自己攤上去。     見老張離開,老魏湊近我耳邊,說推倒摔壞他的爐子的人他找到了。并一口咬定是老張干的。懷疑的理由很簡單:早市上賣燒餅的只有他兩家,同行是冤家,老張不干,沒人會干。主要是想把別人趕跑,自己獨占。     在事情沒調查前,我不好表態,只是勸了勸老魏,答應下來查查。     “如果是姓張的干的這缺德的事,我與他沒完,非砸爛他的攤子不可,欺人太甚了。”     勸老魏離開后,我抬起頭,無意間看見馬路對面的商店門口,安有探頭,急忙過去,對店主說明了情況,讓幫助查找。     早市快散時,我檢查完現場垃圾的清理,勸走幾輛亂停的貨車,剛拐到商店門前,老張匆匆過來找我,一把扯下脖子上的毛巾,邊擦著汗,邊盯著我告訴我,他多個烤爐,每天拉來拉去也沒多大用,想送給老魏。他怕老魏不要,想通過我給送過去。“一粒麥子一道縫,一個人兒一個性,這人脾氣大,由他去。都在一塊做生意,起早摸黑過日子,不容易。”老張說著,又特意叮嚀我:“不要說是我送的。讓他莫要把手打住,把生意耽擱了。”     老魏不知什么時候也尋過來,見我與老張在一起,臉很難看,鄙夷地斜視了一下老張,老張沖他笑笑算打招呼。老魏沒理,燥呼呼地沖著我問:“老劉,我讓你給我查的事,查的咋樣?”     我還沒答話,這時,商店老板出現在門口,沖我招手喊道:“找到了,找到了,快來看!”         大家走進商店,打開監控,查看圖像。     昏暗的鏡頭中,遠遠看見有六七條狗,圍住放在鐵門平臺上的爐子,轉著圈叫著。隨后撲上前,有些爬在爐邊,有些跳站上爐頂端,用爪子刨的刨,用牙齒咬的咬。有些更是厲害,前爪搭起,后腿站起,扒在爐上推,不一會兒,硬是把個爐子推倒滾下平臺,露出門下面一個破洞,隨后,一只只狗爬下,搖著尾巴,從洞口鉆了進去。     原來,爐子是把流浪狗夜里進院的洞口擋住了,被狗狗們推倒的。     在場的人恍然大悟。老魏更是看的發愣,回頭瞅瞅老張,又伸長脖子看看監控,驚得嘴張的老大,半天沒合住,也沒說一句話。                                                                      2020年8月6日于西安         【作者簡介】     劉新煥,筆名:劉新。黨員,正高級政工師。為陜西省總工會工運理論特約研究員、陜西省企業報新聞協會會員、寶雞市作協會員。在全國、省、市各種征文中共有53篇論文和30多篇小說、散文、雜文及新聞稿件獲獎。           編輯:張希艷       END   +10我喜歡


陳友年的開箱嚴選推薦林明倫的優質必買清單盧淑斌的優惠好物84691張文穎的優質必買清單張家聖的推薦評比清單王星琦推薦直播開箱58804賴桂君好物開箱文白莉姍的試用評比78147
【父親節】跟天父學作好爸爸 (2) (3) 蔣麗珠的推薦清單一盞茶,靈魂安歇處 (2) (3) 陳于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6518一幅漫畫的幾種解讀,您最喜歡哪一種 (2) (3) 楊陽侑的優質推薦評比502815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8t9p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